电力机车一次乘务作业实训室简介

发布者:dlxy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147

HXD3C型交流电力传动机车一次乘务作业实训室201810月建设。主要面向国有铁路机车乘务员(火车司机)岗位,演练一次乘务作业标准及平稳操纵技巧。

设备组成:该实训室模拟演练系统由出勤实训台、2套模拟驾驶操纵台和退勤实训台三部分组成。其中模拟驾驶台与国内干线、客货两用、大功率牵引动力设备HXD3C型电力机车完全相同,模拟驾驶过程达到与国铁机务段场景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的先进水平。另外,根据教学需要,增加了非正常驾驶情境及训练评价功能。

主要功能:该实训室可以满足校内铁道机车及相关专业学生实训、各级技能大赛以及机务岗位职工培训需要。同时,这里也是铁道动力学院“技能人才”孵化基地,是我校社团组织学生活动场所,更是全院师生及社会来访客人的“电力机车科普教育基地”。

面向课程:该实训室主要服务于面向电力机车副司机岗位的专业常规课程:铁道概论、机车总体及走行部、机车牵引运用、机车制动技术、机车安全设备、岗前培训(一次乘务作业模拟演练)。

另外,该实训室还服务于面向司机岗位的专业提升课程:非正常行车处置、列控装置应急故障处理、现代装备技术、HX型机车常见故障诊断、司机岗位技能训练(铁路局集团公司参赛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