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青春榜样“十佳孝老敬亲学生”殷志远

发布者:动力学院4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61

 殷志远,男,200112月出生,陕西渭南人,共青团员铁道动力学院车辆3201班学生,现担任校易班学生工作站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铁道动力学院易班部副部长铁道动力学院机车3213班班导生,铁道动力学院车辆3201班劳动委员、易班委员。主要荣誉:

2020—2021学年在第五届“易班魅力班级”班级文化建设中,评为优秀易班学生干部

2020—2021学年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20—2021学年参与“青春为祖国绽放,献礼100周年”情景剧,作品《雷锋》获得二等奖

2020—2021学年在铁道动力学院举行的“叠军被”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20—2021学年“党史国情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得三等奖

2020—2021学年参加“积极分子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

2020—2021年第一学期被评为易班先进工作

2020—2021暑假打工中被西安区百果园实业有限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奖”

2020年寒假期间以志愿者参加“家乡抗疫工作”并发放志愿者证明

2020—2021学年中组织的“校园VLOG”活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活动,“网络文明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2020—2021学年在第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学习创业模范,弘扬职业精神”征文大赛、在“献礼五四,三行诗”创作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2020—2021学年在陕铁院铁道动力学院“传播长跑精神,磨练人生意志”活动中表现优异

主要事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传统美德,历史渊源悠长。我是殷志远,出生在关中平原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里,生活条件并不是那么富裕,从小我就明白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当别的孩子还依靠父母庇护时,我已经开始成为家里的小帮手。

一、陪伴是一种孝

在我小的时候父母为了生活,不得不背井离乡出去打工赚钱,因此我爷爷奶奶陪伴我度过了大半个童年时光,平日里爷爷奶奶干农活都很忙,所以我有空就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活,比如做饭、洗衣服、拖地,在爷爷奶奶干完农活回到家后,我会给他们端去洗脚水让他们疲劳一天的身体能够得到一点缓解,等我年龄大一点时,我便跟他们一起干农活,在干农活的过程中我能深刻的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所以我更应该尽我最大的能力来为他们做一些力作能及的事,不让他们因生活中的小事而操心。陪伴是一种孝、是一种爱,我们没有金钱,但我们有时间,可以去给他们多一点的陪伴,不要等到没有机会时才想起去他们。

二、千万经典,孝义为先

天有不测风云,高一的时候爷爷突发冠心病,父母亲不在家,奶奶年纪大了无法细心照顾,我就开始每天早上给爷爷擦洗身子,整理好后才去学校,晚上回家给爷爷熬药、喂饭、喂药。在我的细致照顾下爷爷病情好转。因爷爷喜欢听秦腔所以我每天晚上给爷爷放他最爱听的戏曲《杨门女将》,欢乐依旧历历在目这也成为了我和爷爷最幸福的时刻。高二时,父亲出了车祸,小腿粉碎性骨折,需要在小腿里面打上钢签。我利用放学时间给父亲送饭,喂饭,周末的时候,我在旁陪床,看着父亲疼痛的样子,我心里也很不舒服。之后父亲经过车祸也干不了重活了,在县城里开垃圾车。高中毕业时,我在西安勤工俭学,想为家庭减少一些负担,在这两个月里,我不仅赚够了自己的生活费,还为父亲换了一个智能手机。在以后,我不求别的,只愿家人平安、健康、快乐。那段时间对于我来说没有同龄人的快乐,我有时也会在夜深人静时偷偷抹眼泪,暗叹命运不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这些课本里的智慧鼓励着我迎难而上。

202010月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离家比较远,只要我有时间就会回家看望家人,让他们在有生之年不会因为缺少亲人的陪伴而遗憾,有空就和家里打个电话,和他们说说学习,以及在学校的生活琐事,渐渐地打电话陪伴家人就成了我的一种习惯。

三、拼一载春秋,搏一生无悔

我带着父母家人的寄托与希望来到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入学后,我始终没有忘记家人的教诲,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刻苦学习,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努力学习,我在大一学年里取得了综测占专业第四的好成绩,最终获得“学校三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但对此我不骄不躁,始终保持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踏实勤奋。

 俗话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孝亲敬老,未必只用于父母亲人身上。亲字,可谓亲人;老字,可谓长辈。平日在学校里我们应该尊敬身为长辈的老师,对他们恭恭敬敬;在家中,我们应该对哥哥姐姐有所听从,对弟弟妹妹有所关爱,对爷爷奶奶有所孝义。同时也更应努力学习,将来有了稳定的收入后,孝老敬亲才能有一定的基础,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还会将这种优良的传统延续下去,争取多为社会贡献出一份爱心。

(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