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配电值班员赛项总结

发布者:动力学院1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变配电值班员赛项

由铁道动力学院组织的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八届技能大赛变配电值班员”赛项本次共有铁道供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专业2021级、2022级共86名同学报名参赛,比赛形式为团体赛,两人一组,预赛于20231024日下午在高新、临渭两校区同时举行,决赛于20231115下午在临渭校区实训楼S501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实训室举行。

一、竞赛总结

变配电值班员比赛对接陕西省省赛、中国电力教育协会、全国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变配电运行值班员赛项,对接“1+X”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检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变配电运行值班员职业资格证书考核,旨在考察学生电工技术、供配电设备结构、倒闸操作、设备巡视、故障检修、安全规范、职业素养等方面知识。其中预赛以答题方式考核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评选优秀学生晋级决赛,既保证了安全性也强调了理论知识、安全规范的重要性。决赛采用实践操作形式进行,共有11组(22名)学生进入决赛,学生两人一组,进行分工,分别担任变电所倒闸操作、巡视作业中的值班员与助理值班员,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再现了牵引变电所真实工作场景,让学生在比赛的同时也体会到工作岗位职责,考察了学生实践技能及职业素养,培养了工匠精神。

最终共有1支团队获得一等奖,2支团队获得二等奖,3支队伍获得三等奖,3支队伍获得优秀奖。

变配电值班员赛项预赛现场

变配电值班员赛项决赛现场

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有铁道动力学院供电教研室教师毛晓姝、解晨老师,赛前为参赛选手讲解现场实际案例,以实际案例分析操作注意事项,让学生深入了解了本次比赛的目的及现场工作情景。

变配电值班员赛项决赛赛前讲解

二、竞赛亮点

本次比赛真实再现了变电所现场工作场景,比赛中严格按照倒闸操作流程、巡视作业标准化操作流程及现场作业标准进行评分,要求使用标准用语进行对话,让学生体会到工作现场的岗位职责及岗位标准,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了安全意识、岗位意识、工匠精神,极大的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参与竞赛组织及担任评委的教师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严谨评分,认真指导,积极提升自身专业水平。

三、反思提升

在今后竞赛中,积极与省赛、行业赛竞赛内容对接,同时融入1+X证书考核内容,可提高学生参赛积极性。